close

    每個人初入職場,往往懷抱著一種希望,或是一條光明的道路,雖說理由不盡相同。每天汲汲於工作,有的人選擇往上爬,有的人選擇持續平穩的工作;至於選擇的工作,有些人是因為家長的工作,比如說經商,醫生等等;有些人是因為自己的興趣或是時適所趨。

 

    無情銀行講述一個銀行員[岡村],專門負責打通大藏省的門路,以利銀行執行業務相對方便或是取得先機,但是在被爆出有金錢賄賂及各種不正當的行為,經調查一票銀行員,銀行高層及政府相關人員,皆被控以相關罪行,岡村爲保全上司中村,便獨攬罪行,中村答應等他回來會給予更高的職位,啟知事後一腳踢開,變成窗邊組,後來再更一步踢到人力資源開發室,工作就是盯著柱子看,盯到後來已經不成人樣,妻子也帶著小孩離他而去,最後因失魂落魄在月台要撿拾全家福照不甚被火車撞死;然其同梯好友[竹內]覺得岡村是被害死的是他殺而不是自殺,而且關鍵人物就是中村,故事就此展開,最後扳倒中村常董及幕後的黑道大老。

 

    書中一句話,具有相當的衝擊性:[為了減省人力成本,對於銀行裁員來講,你們只不過是在交易中跳動的數字,完全沒有意義],雖然這是講銀行的狀況,但是對於現實社會中,想必也是如此;無預警的資遣,無薪假的實施,在各行各業中許許多多的小螺絲釘,在所謂高層的眼中是如此的沒有尊嚴,然而為了生計只能忍氣吞聲對於現況也實在是無能為力。

 

    無情銀行也點出許多現在職場上的一些困境,如賣命工作也不一定有相當的報酬,職場逢迎上司欺壓下屬的小主管,女性薪資等福利較男性差,未專才專用到處被移調,雖然書中相關人物變革成功,但這只是少數中的少數且付出相當的代價,猶如阿拉伯之春,犧牲多少的生命,換來誠可貴的所謂民主,亦或是西方世界經濟殺手的新招數,只為了後面龐大的石油利益及新的殖民復甦呢,這也不得而知了。

 

    現今在職場上,只知道多做少說,命令確認執行任務,完成職責回報成果,無所要求只求平安;一個人沉浸於自己構築的世界,無所衝突;兩個人之間就開始有價值觀的衝突,爭吵,妥協,找出一條合適的道路;而管理一個小組,小組成員來自更多不同的家庭培養,後天自我成長的人員,就會有許許多多的問題,如何做到一個最佳化效率,發揮人員自我認可的價值,最大的公平性及降低至最少的衝突,各各都是難題,卻也是必須面對無可逃避,減輕主觀好惡且也應以最客觀的角度,找出最好的解決之道。自我期許,繼續保持這樣的心境及態度來維持整體的發展,握好方向盤持續前進吧!

 

arrow
arrow

    yu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