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日本芥川賞公布得獎者是又吉直樹時,想說這名子相當耳熟,查了一下是日本搞笑團體Piece成員;常常可在男女糾察隊中看到,當初會知道也是看男女糾察隊,而且話少的一員;沒想到可以拿到芥川賞,引起我的興趣,深入了解,原來他是受到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影響頗深,藏書兩千冊;在日本不少藝人也嘗試著寫作,如吉高由里子也是,當書中文版一出,就趕緊買下來看看是怎樣的內容讓這本書在日本大受歡迎。

 

火花一開始的場景是熱海,夏夜的花火秀前有邀請一些搞笑團體來表演(內文稱為相聲師),在和搭檔一來一往時,沒人停下腳步來聽表演,全部擠到花火會場,咻咻的聲音升空,碰,絢爛的花火在夜空中綻放,故事就此展開。

 

這本書是純文學的內容,而非一般小說;主軸圍繞在主角德永與他認定的師傅神谷,闔上書本的時候,似乎什麼感覺都沒有,又似乎鬱在胸口;各行各業都有箇中滋味,熬得出頭,熬不出頭就過個還過得去的生活,但是在一些行業,熬不出頭就會被淘汰,另轉跑道或是做其他的工來貼補家用,之前在日本旅遊時剛好有看到一個節目是針對不紅的搞笑藝人的生活,看完覺得好可憐,尤其是有家庭之後,有一個通告都感激涕零,日子非常的困苦,尤其是後輩一個接一個,有個人特色的就很容易紅,如書中所述,當他們還在劇場中打拼時,就有後輩一下爆紅,通告接不完;賞識的伯樂也很重要,即時神谷有才,很有看法,但作法超出一般人能理解的範圍時,就是一個兩面刃,不是創新就是怪誕,可惜是落在怪誕的一方,令人不勝唏噓!

 

一個小小的火花可以千年不滅,也可以點燃一瞬燦爛的花火;火花對於您來說,是一個什麼意義的存在呢?

arrow
arrow

    yu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