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了舊城廣場的夜景,又怎能錯過白天的風貌?況且,廣場附近還有許多值得探索的地方呢!

    舊城廣場又被稱作「胡斯廣場」,是因為廣場上立著這麼一座紀念胡斯的青銅雕像,他是捷克人民的英雄也是重要的宗教改革家,本是大學教授兼傳教士,但因為抨擊當時天主教的腐敗而得罪教會,最後以異端罪名被燒死,也因此引起長期受到剝削的民眾不滿,進而爆發逾10年之久的「胡斯戰爭」;  現在,紀念碑主要是紀念兩群人,一群是胡斯及其追隨者、另一群則是後來被迫流亡的新教徒 



 

舊城廣場上除了提恩教堂外還有許多深具特色的建築,像是胡斯紀念碑後方的粉色洛可可建築-「葛茲-金斯基宮」,它本來為葛茲伯爵的宮殿,後來又易手給外交官金斯基;此外,1948年時,捷克共產頭頭也曾在這裡的陽台上發表演說,開啟了後來的軍事政變,不過,這些恩怨情仇全都隨風而逝,現今的葛茲-金斯基宮是捷克國立美術館所在。

在米蘭昆德拉的「笑忘書」中也曾出現葛茲-金斯基宮


 

   位於葛茲-金斯基宮一旁,懸掛著一座鐘的哥德式房子,顧名思義就叫『石鐘之屋』,這裡原本被巴洛克式牆壁所覆蓋,直到20世紀的修復中,才被發堀真實面貌而加以復原城今日的樣貌。


 

   穿過『石鐘之屋』旁的巷道,會發現裡面別有洞天、暗藏玄機呢!這裡是提恩廣場,就位在提恩教堂的後方,我想,來到布拉格的遊客一定不想錯過這裡,因為大家最愛的捷克特產-「菠丹妮」在這就有專賣店,而且,對台灣遊客來說,這裡可以免去不會說捷克語、不知道怎麼溝通的煩惱,除了店裡的商品都設有中文說明外,賣店裡還有會說中文的華人服務員,會親切地爲顧客介紹商品、分發2%折價券,想要大肆採買菠丹妮的旅人就給它盡情買、用力買吧!



   連兩日來的陰天,終於在我們待在布拉格的最後一天放晴,廢話不多說,趕緊跟著我們爬上天文鐘「登高望遠」去吧!天文鐘的一旁就是市政廳和遊客中心所在,可能今天是西方適合結婚的「好日子」,市政廳門口有著一對對的新人和為他們帶來祝福的親朋好友,看著穿白纱的新娘挽著西裝比挺的新郎,臉上堆滿了笑容、寫上了幸福,就連空氣聞起來,也帶著那麼點甜甜的味道呢!

天文鐘旁的市政廳,小小的門後是辦理結婚登記的地方


停在市政廳門口的禮車


幸福洋溢的新人



新人中也出現東方臉孔喔!


       天文鐘的塔頂售票處位在遊客中心的3樓,中心門口可見穿著傳統服飾的人員在作招攬,只是臭臭的表情應該會讓人不想接近吧!買了票後可以選擇搭電梯或是爬樓梯攻頂,為了不想人擠人,我們可是勤奮地爬著樓梯哩!樓梯的最後端較狹宰,為了避免上下樓梯的人擠在一塊而設有紅綠燈,要注意號誌再通行喔!

位於市政廳旁的房子1樓是遊客中心,提供有程式導覽、表演簡介或是地圖之類的,3樓是是登上天文鐘的售票處






牆上的盾牌是捷克各轄區的代表圖像






   爬上天文鐘頂端後,裡面是滿滿的人耶!有看過在塔頂塞車嗎?這裡就是囉!因為戶外通道狹小,為了拍照大家全都不分你我擠在一塊啦!
  
   站在69.5公尺 高的塔頂俯瞰「百塔之城」的風景,視野是如此開闊,紅色布拉格於眼底蔓延,近處的提恩教堂、舊城廣場直至遠處的查理大橋、皇宮等也收進了相片中,這裡的view真是太好啦! 

天文鐘頂端看提恩教堂





   提恩教堂前方的左邊建築是提恩學院,1樓是哥德式的拱形迴廊,而正面則是文藝復興式的山型牆,現在這裡是人們悠閒喝咖啡的好所在,而教堂的右方則是捷克文學家「卡夫卡」曾到訪過的白獨角獸之屋。從提恩教堂旁的街道一路往前走可以通往火藥塔和市民會館。



從天文鐘上拍到的火藥塔,看起來有點迷你耶!




   廣場上的雕像就是胡斯紀念碑,右手邊是葛茲-金斯基宮和石鐘之屋,左邊則是新藝術建築代表之一的「商務部」(黃色建物)和旁邊的粉色洛可可建築「金榔頭飯店」,這裡曾是卡夫卡的父親所經營的第一家商店,也是卡夫卡的誕生處。



金榔頭飯店屋頂有兩座意氣風發的獅子雕像



   濃濃巴洛克風格的
聖尼古拉教堂,白色牆面、兩邊對稱的鐘塔、青銅色的蔥形塔頂是他的最大特色,這裡在布拉格之春時節也常舉辦音樂會;而在小區也有一座聖尼古拉教堂,兩者都是同一設計師的作品,只是小區的教堂只有一座鐘塔而已。教堂旁的街道就是精品大道(又稱敗家大道)。



舊城廣場一隅



站上了天文鐘,連遠處的皇宮和查理大橋也看得見呢





從天文鐘下來後到處走走逛逛,待我們又回到舊城廣場時,正好是傍晚時分,幸運地拍下了陽光折射於提恩教堂的玻璃窗上,那金黃色的光芒就像是上天給予的祝福般,如此的柔和、如此的震撼人心。




教堂外牆上的金色聖母像,是天主教會將象徵胡斯派的黃金聖杯鎔化鑄造而成




 天文鐘對面好好買的水晶專賣店,值得向大家介紹的是這裡的折價券,除了買多西可以折扣外,就算只是進來逛逛什麼也沒買,還是可以憑此券換購免費的飲料喔!

   



   「一分鐘之屋」就位在遊客中心一旁,這裡曾是卡夫卡一家人居住的地方,牆上精細的刮畫敘說著聖經及各種神話故事,即使只有深淺的單色,但精細的畫工著實令人佩服,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一分鐘之屋這麼有趣的名字,但我想,欣賞這樣一幅作品一分鐘是絕對不夠的。




    舊城區還有許多好玩、好逛、好買的,下一篇舊城區遊記裡,我們將從舊城廣場出發,一起探索未知的布拉格舊城區,敬請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