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羅門的偽證是近年來宮部美幸的大作,分為三部曲共六本總計近90萬字;早期的經典模仿犯到江戶時代的孤宿之人,都帶來不同的感受,尤其是在社會寫實部分,書中所述內容一再的在實際時空中發生。

 

霸凌的書相當的多,如湊佳苗的告白,也算是代表作之一;但是就深度跟廣度來看,所羅門的偽證無疑是代表;軍中霸凌,校園霸凌,職場霸凌等等,常見於媒體報導及討論,但是常常無疾而終,直到人民的聲音衝破了圍籬,才慢慢修正整個體制。

 

這本書述說著校園霸凌導致有人身亡,但到底是霸凌致死還是另由隱情呢;看完這六本書花了自己相當長的時間,尤其是一邊看一邊回想國中小之前的校園生活,想到在國小時,要在早會時示範國術,所以老師有教我打拳,結果下課時就有人莫名其妙的說他練跆拳要挑戰我,要在哪一節下課單挑;那個同學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我也不認識,國術強身又不是實戰用,只好找高我一個頭的也練跆拳的同學去助陣,結果當然是我同學贏啦,他又嗆說是單挑我,我說我又不是笨蛋;哀,這是拳頭上的霸凌,後來轉學後(當然不是霸凌的關係,哈哈)第一次段考就考下全班第一名,結果開始接到第二名女同學常常打電話來關心,你現在在念什麼,不然就是在問問題,這是精神上的霸凌,我是看起來很好欺負嗎??

 

上了國中並沒有能力分班,所以常常就有一邊是想唸書的跟不想念書的不合,導師生小孩時根本就成無人管的狀態,生為風紀股長的我很無奈,還有外校生來找碴,最後就是在教室大混戰,椅子掄起來就砸,結果就被訓導主任抓全班中午休息時間站在中庭曬太陽一個小時,真是為難那些女生了跟她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三年就這樣在混亂中渡過國中時期。

 

拉哩拉扎講了一堆往事,霸凌真的是無所不在,在書中陳述霸凌的人不見的有意思到自己在做什麼,被霸凌的人一直處在恐懼的陰影中,從中交織出許多各線分支,在最後一本全數回歸到主軸,清楚釐清全案面貌,實在是相當佩服;看到最後,受害者不見得是受害者,而是變相的一個霸凌,心靈上的霸凌。在生活中或是周遭的親人朋友中,若有看到諸如此類的情況時,務必去好好了解及關心,也許可以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部美幸 模仿犯
    全站熱搜

    yu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