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閱讀不少宮部美幸的書,如樂園、火車、孤宿之人,已經買的書除了前面三本之外還有小暮照相館、理由、Level 7、蒲生邸事件、繼父,目前藏書量和另一最喜歡的作者-山崎豐子一樣多。
事件是從一位青年塚田真一在大川公園的垃圾桶發現一個女性右手腕拉起了序幕,在書中宮部對於出場的每個人物都刻畫相當鮮明的個人特色,場景、時間點及細膩的情感皆處理的恰到好處。只是這本書讀起來相當的沉重,有令人喘不過氣的感覺,但是非得讀完才能知道為什麼可以輕易的殺一個人,被殺的人也並沒有什麼原因就被殺,因為兇手X是作家也是導演,在主導整個舞台劇的演出,兇手、警方、受害者、受害者遺族、媒體及全日本的觀眾皆是出場人物,這是一場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創作。

在讀這本書時,一開始一直在想兇手是誰,到中半段時開始在想為什麼要殺人,殺了人還要愚弄受害者遺族,一點都沒有殺人是有罪,殺人會有內疚,完全沒有,完全就是在演戲;讀到最後會覺得怎麼會這樣,畢竟殺人都會有目的,如搶劫滅口,要出一口氣的等等,然而這個兇手只是要作從來沒人作過的一場大型舞台劇的創作,是人類心中原本存在的惡,把這個惡顯示出來讓大眾原本避而不見的那一面。縱然兇手頭腦再好,再綿密的計畫,套一句常常聽到的「計畫趕不上變化」,人心的變化無常,外在的環境刺激,內心的善惡交戰,親情,友情,愛情,交織出無法預測的意志,體現在外的行為,也因為如此,兇手最後被逮捕,結束這場極惡之現。一個人不管作過什麼事,都會留下文字、聲音、氣息、味道等等五感痕跡,常常是不經意的,即使戮力消,該出現的還是會出現,即使是超自然的力量,套句書中的話「真實這個東西,不管被你丟的多遠,它一定會找到回家的路,回到你的身邊」。出來跑,都是要還的。

「殺人殘酷的地方,不只是殺害了被害者,活著的人也一點一滴被殺害著。而最令人生氣的,殺害我們的不是殺人的人,而是活著的我們自己殺害自己。哪有這麼不合理的事,我不能接受。我沒有那麼堅強可以拚命自責,忍受著一點一滴殺害自己。我是膽小鬼,所以無法忍受這種殘酷的對待。」有馬老爺爺說; 讀到這句話時,停了好久,真是令人震撼的一句話。電視上常見的鏡頭是媒體面對受害者還要問你現在的感想如何,有沒有跟人有糾紛,一堆未經腦袋的話語再次的傷害受害者,媒體殺手更是持一把銳利的刀不止砍一刀,還每天砍砍到沒收視率了才會停,即時再堅強的盾也是承受不了的。

現今的世界,亂七八糟,善念惡念兩大力量震盪,一次比一次更大的風暴,戰亂,利益的不均,永不休止的一天,這樣的未來很悲哀很窮困,也許會有光明,但是這些事情也是讓很多人不敢生小孩的原因之一,即使有錢養,可是卻會讓小孩受苦,保護的再好,也會有疏漏的一天,稍有閃失就會被四周的責備力道壓垮,自責的走不出那悲傷,是很悲觀卻是值得要好好考慮的要素,孩子,無法決定自己要不要被生出來。書中無辜的被害少女,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消失了生命,壓垮了家庭,壓垮了人心,卻只是兇手創作中的一個犧牲角色,一場引起高潮的戲,埃!

樂園是接續在模仿犯之後,有點類似模防犯的延伸,但是模仿犯中的一些人物,卻無後續的交代,實在很想知道到底這些人的人生到底是走到哪裡有什麼變化,受創的、救贖的心情,最後的審判,也許像書中所說的在審判過程,調查的證據,來來往往就要10年以上,說不定在模仿犯出版十年後,也許2012年就會有後續的交代,在這等待也許不會有續集的時間裡,再來重讀一遍樂園,心理的感受應該會有很大的不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