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當精采的一本書,零在日本是一種代表,是二次大戰初期的無敵戰機;以此戰機為主題的電影,書籍及動畫相當的多,如最近期的即是宮崎駿的風起,描述零戰的開發。由於本書作者是電視及廣播電台寫腳本的,故閱讀起來相當流暢。 

本書不在講求零戰開發的過程,而是在訴求反戰;為了讓母親可以知道爸爸是怎樣的一個人,所以姐弟兩人(健太朗及慶子)便開始去追蹤過去祖父(宮部久藏)的為人,因祖父在神風特攻中身亡。 

健太朗一開始並不對祖父有興趣,畢竟完全沒有接觸過,反而是很欽佩及喜歡外公,但是受到姐姐所託,才一頭邁入採訪;透過戰友會聯繫到幾個過去有和祖父接觸過的人,一開始的海軍少尉,覺得久藏是個膽小鬼,雖然飛行技術相當高超,但是常常躲得遠遠的,不加入戰局;但是隨著採訪的人越來越多,也越深入瞭解祖父的為人,深覺其非常的偉大,也非常的愛祖母。 

神風特攻完全是個失敗的戰術,只有初期在美軍毫無防備之下才奏效,等到有防備之後加上後期並沒有開發出更好的戰機之後,駕駛員駕著零戰根本就是去送死而已,尤其許多相當優秀及資歷的飛行員身亡,到二戰末期都是徵招大學生受訓不到半年就開零戰去神風特攻,而且很多是被逼上陣的,在寫要不要自願去神風特攻時,誰敢寫不要,寫不願意的就被好好的慰問,在那個年代是有多少的無奈,青春年華正等著體驗世界的美好,施展自己的抱負;但當名單出現在隔天的飛行班表,表示生命也到了盡頭,什麼也作不了,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去了是回不來的。 

戰爭就是這麼的殘酷,即時現在很少在戰爭,但是社會中仍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都是少數人的利益危害大多數人的權益,此外,高高在上的軍官由於其不敢到前線,只會在大本營中吃香喝辣,推推軍棋,想出連小學生都可以攻破的戰術,從不想到前線或是國家已殘破至極;猶如政客,權利金錢是他們的所愛,想怎麼搞就怎麼搞,怎麼會想到小老百姓呢?務必好好珍惜所愛的人,也為所愛的人珍惜生命,也許這一段人生路是很苦,相對的也有很多可愛可貴的地方,當身邊或是周遭的珍惜的事物被剝奪時,就是該覺醒的時候。

arrow
arrow

    yu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