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夏方程式是東野圭吾的偵探伽利略長篇系列第三部,前兩部是[嫌疑犯X的獻身]及[聖女的救贖],嫌疑犯X的獻身書跟電影都看過,真的很不錯,有空再買聖女的救贖來看

 

真夏方程式的主軸在於守護,不只是對環境,故鄉,還有喜歡的人。帝大教授湯川學依然是這整場的焦點,整個故事的過程很簡單,沒有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也沒有一堆待解的謎,雖然最後的殺人兇手非常出乎預期,不過殺人的人卻不知道自己殺了人。而湯川為了這個凶手卻感到非常的痛苦,一不小心就毀了他整個人生。看完這本書,最後竟然是非常的沉重,有太多的東西需要思考,需要迫切地去瞭解,現在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為了利益殺人,殺環境,而且還占了大多數,而反對守護的一方卻是力有未逮。

 

現在的台灣,擁核跟反核,還要公投,那我們可以自問要守護的東西是什麼,誠如書中的一段話【為了來這間旅館帶了一張地圖對吧?多虧了地圖才能沒有迷路平安抵達同樣的道理,人類為了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需要有詳細的地圖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的情況。但我們現在擁有的地圖還非常不完全,幾乎不能用。所以都到二十一世紀了,人類還是一樣在犯錯。戰爭之所以無法結束,環境之所以遭到破壞,都是因為我們擁有的只有充滿缺陷的地圖。找出這些缺少的部分正是科學家的使命。】,目前台灣就是有了一個缺陷的地圖,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核四到底是否是安全的,那下一代呢,也許很多人事不關己,但是遇到的時候,想要守護,時間卻已經飛逝,後悔也來不及,想要贖罪卻不見的贖得了。

 

再引用書中的一段話【任何問題一定都有答案。但答案不見得能立刻導得出來。換成人生也是一樣。今後你會碰到很多無法立刻提出答案的問題。每一次煩惱都有價值。但沒有必要焦急。想要找出答案,很多時候自己必須成長才找得到。所以人一定要學習,要努力,要不斷磨練自己。】說的真對阿,沒有必要焦急,只要能學習能努力磨練自己,解決這個煩惱就能有所成長,也許這個成長是相當有價值的,雖然可能花比較多時間,但是焦急卻常常解決不了任何事。

arrow
arrow

    yu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